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忽然間大家都變成Steve Jobs專家了

連70幾歲的老爺爺也在跟我說 蘋果電腦的故事

會有這篇文章 是因為我想省5元的CALLin電話費

首先
觸控手機 不是APPLE 發明的   NOKIA ericsson   PALM WINCE 時代都有觸控手機了

其次
類MP3隨身聽 也不是APPLE 發明的  MP3當然也不是

我同意Jobs是個天才  但我更認為Jobs是個成功的生意人

apple推出ipod 完整建構 購買=> 下載=> 收藏=> 聆聽  的完整商業模式


apple也成功說服各大唱片集團願意跟他合作數位音樂商業模式

apple推出iphone成功讓smart phone變成人手一機的產品 


(別忘了 smart phone推了很多年都是小眾市場)


我想Jobs很清楚3G網路是 Smart phone生存的關鍵 所以一直等環境的成熟


iphone更秉承 ipod的商業模式 讓軟體開發商/者 可循此商業模式 賺錢


Jobs是個成功的生意人



所以他手下的員工 應該都被這位先知者逼到一個極限


APPLE的代工廠 成本也一再被壓低  (勿忘血汗工廠)


他的生意夥伴(全球電信廠商)也奉之為神 因為IPHONE/IPAD終於增加網路封包流量


他的競爭對手又愛又恨   因為增大了銷量利潤永遠比不上Iphone


Jobs創造的傷害


IPOD 讓小孩+年輕人 耳機離不開耳朵  ( 耳鼻喉科 助聽器 產業 以後可以投資  )
IPHONE讓  眼睛離不開手機  ( 眼科  眼鏡產業  以後可以投資  )
也需更多的電力來充電 
生產的過程也耗費了更多的資源


最後

我還是會懷念Jobs

在年輕的時候 我坐著公車  花NT$5000去買一台中古的MAC II

還記得玩GAME時令人震撼的聲光效果  用磁片開機   黑白畫面 一鍵滑鼠

可惜的是搬家時把它丟了 ... 要是留到現在   一定可以賣不少錢 ..

懷念Jobs ..


接下來讓我們瞻仰  全球點閱率最高的遺照









沒有留言: